学科建设
学科介绍

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创于1992年,1995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式列入国家本科招生计划。1996年由电子系的计算机教研室独立,成立长春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后更名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4个本科专业,共同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专业群、吉林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群。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评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终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历经多年建设积累,已成为校特色优势学科,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及电子信息下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招生和培养资格。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逐渐凝练出计算机应用与康复辅助技术、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控制三个稳定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奠定了人才培养基础。学科依托“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科技厅“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技能增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残障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工程中心”,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吉林省校园安全工程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满足地方产业需求、国际合作交流和校内机、电、计、理、特殊教育交叉结合”的三大优势,形成了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方向并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博士2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3人,实验教师12人。学科梯队多人次获得“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吉林省领军人才D类”“吉林省春苗人才”“全国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3项,“教育技术成果奖”5项,各种单项奖14项。近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58篇,其中进入SCI、EI检索论文126篇;承担国家、省部局级科研项目85项,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等奖项18项,获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授权92项。学科在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智能康复辅助器具、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计算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取得一定的进展,科研经费完全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需要。学科始终以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成果为依托,确立以立足吉林省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数智医疗康复专业细分领域,培养服务吉林省紧缺计算机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