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公告
2022-06-07 09:59   审核人: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具体情况和优先条件,现将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拟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做以下说明:

 

  一、计算机学院概况

 


学院成立于1995年,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系、软件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实践创新指导中心7个教学部门,拥有2个省级科研平台。学院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3个本科专业,共同被评为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专业群、吉林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群。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获评吉林省一流高水平本科专业。学院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签有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5人、博士18人,研究生导师10人,实验教师12人,企业工程师兼职讲师12人。有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2个;省级精品课、优秀课6门,校级优秀课8门;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奖”3项,“教育技术成果奖”5项,各种单项奖14项。近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58篇,其中进入SCI、EI检索论文126篇;承担国家、省部局级科研项目85项,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等奖项18项,获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授权92项。

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订了3年校内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培养加1年企业实践提高的“3+1”培养方案,实施十万行代码育人工程、E&C工程、拔尖人才培育工程、卓越工程师孵化工程,全面提升学生从专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和表达自己的核心能力,近5年已为社会输送了千余名“厚基础、强应用、能创新”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在人工智能大赛、机器人竞赛、大数据分析技术大赛、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全国软件设计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近3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平均入职薪资连续居学校各专业首位。另有部分学生考取了重点院校或本校研究生。


 

二、各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建设专业,获评吉林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群,以智能技术及应用为主培养方向,是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具有科学与技术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鲜明特色。通过基础理论教学与专业技术训练,着重培养学生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能力,使其具备较高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以及计算机集成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可在科技、教育、企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应用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 主干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图形图像处理、软件系统设计、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应用系统开发等。

■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众多信息类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从事与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开发、维护、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75B82088EA505A57B1DC4C2685E_5647DE31_61CB


网络工程


工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建设专业,获评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吉林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群。专业以网络安全应用技术为特色,以工程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为核心,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掌握网络工程方法和技能,具有网络工程意识与工程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师素养与职业发展潜力的网络工程技术人才。

■ 主干课程

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网络互联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协议分析、网络安全技术、高级路由与交换、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软件定义网络等。

■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信息技术行业、金融行业、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运维研发、分析测试、网站开发、网络安全技术服务等工作。从事的岗位主要为网络技术工程师、网络测试工程师、销售经理、网络安全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


软件工程


工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流高水平本科专业、首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B类专业,获评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吉林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群,以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算法与软件设计为主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计算机学科视角,爱国进取、创新思辨,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职业素养较高的应用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 主干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Linux系统管理、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架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

■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内外软件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数据库设计与维护、大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与计算机管理、智能设备等技术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政府机关、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软件工程、应用系统、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开发、管理和维护工作。


人工智能


工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适合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分析、解决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依托我校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以及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吉林省高等学校大数据与创新中心、云计算与虚拟化实践创新中心等实践创新平台,突出人工智能在智能技术及应用、大数据和网络安全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

■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离散数学、人工智能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字系统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数据挖掘、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知识表示与推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Python高级应用、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课程设计。

■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众多信息类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或从事智慧医疗、智能物联、智能教育、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25144616

                                                                                                                                    5C14C1B0B668EDD793FCA33A943_DB05E77C_19A98

                                                                                                                                    CI5A0058

                                                                                                                                    CI7A1373

                                                                                                                                    代表长春大学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创年会

 

三、转专业相关说明

 

1学院2021级本科学生共计349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9人,网络工程专业64人,软件工程专业97人,人工智能专业64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3)5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二学位4人。2021级各专业可转出和可接收额度见下表。


 

专业

所属

科类

专业分类

转出

比例

拟转出

转入

比例

拟转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9人)

理工类

基本类

100%

69

100%

69

网络工程

64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19

100%

64

软件工程

97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29

100%

97

人工智能

64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19

100%

64



2在拟转入学生考试课相对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接收的条件是:

⑴ 大学计算机基础类成绩

⑵ 高等数学成绩

⑶ 大学外语成绩





 

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念峰  李纯莲

副组长:王    许明华

 员:谭  露  李之玲  杨丽萍      

        董玉威  郭宏岩    

 书:金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22 5 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