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思政 | 总书记这样和大学生谈心
2021-12-01 18:10   审核人:

明大德——

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2014年5月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北京大学师生在静园草坪举行了一场名为“青春中国梦,赤忱五四情”的“青春诗会”。

 

就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总书记走到正在举办诗会的师生们中间。身着五四时期学生装的师生们在悠扬的小提琴曲伴奏下,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聆听青年》和毛泽东同志词作《沁园春·长沙》。

 

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一起欣赏了师生们充满激情的朗诵。总书记同师生们握手交谈,称赞他们的朗诵透着自信,表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希望他们紧跟时代,既创作出优美的文字诗篇,又创作出壮丽的人生诗篇。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北大的师生座谈交流。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中提出的重要要求,迅速在青年群体中流传开来,成为当代青年修身立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八字箴言。

 

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

 

2017年五四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的“偶像”介绍给了青年们。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了穆青等同志采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在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一年之后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又委托工作人员向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在校史展览馆,总书记放慢了脚步,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详着、思考着。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树什么人?这很重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习近平总书记询问身旁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怎么上?学生们感兴趣吗?“要讲得鲜活一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今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有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将抗疫的鲜活案例融入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颔首赞许:“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次总的背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两个方面给人们的影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

 

“这不仅是一时之运,还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感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