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长春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章程
2014-03-21 23:15   审核人:

长春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章程  

一、总纲:  

1、学生专业协会是受学院团委领导和指导的,以培养优秀的计算机专业和创新人才为目的的学生组织。  

2、协会定位:大学本科侧重于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术性团体。  

3、协会的目标:务实、开拓、争作一流协会。  

4、协会的宗旨:热诚为师生服务,为热衷于计算机相关创新项目的同学搭建一个一流的学习交流平台。  

5、协会的任务:调动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协会会员逐步掌握计算机知识,组织会员参加各种计算机专业比赛,缩短我校学生与其他高校学生在算法与程序设计和技术创新能力上的差距,增强学生的总体素质和竞争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为宗旨  

6、本协会实行会长负责制,各部门分工合作,协调一致。  

7、各部实行部长负责制,由部长负责各部的工作。  

8、各成员须严于律已,以协会为重,积极配合上级工作,相互帮助促进学习。  

二、组织管理制度:  

1、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由学院专业协会全体成员组成,会员大会职权有:  

1)制定和修改本会的章程及相关规定;  

2)审议批准协会的重大活动并对其提出修改意见;  

3)审核监督协会年度资金收支情况;  

4)选举社团换届委员会。  

2、协会分设部门:  

理事团  

会长:主要负责统筹全局,协调各部门工作,促进协会整体发展;  

副会长:配合协会会长工作,协调各部门工作;  

办公室  

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干事,;  

负责协助协会会长副会长开展各项工作;成员会议通知、会议记录、材料整理(包括新闻汇总)、评优时账本的填写以及日常工作。负责活动前期的宣传寻找赞助商以及与其他相关社团,组织的沟通;  

项目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项目的立项书、结项书的书写、普通活动申请表填写;保证项目的正常实施。  

事务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活动过程中具体过程的实施,主管采购、账目统计、以及教室申请的具体事宜。  

宣传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活动中宣传材料的印制、发放、张贴、存档,  

活动时新闻图片的采集,活动后新闻的及时撰写,发表;以及已发布新闻的整理。  

技术中心  

设技术总监 (副会长),技术顾问 (部长),干事;  

吸纳各种计算机相关人才,平时会员/成员的培训,项目技术支持  

信息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协会网站、微博、论坛的制作和维护。  

会员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会员资格审核、会员信息汇总、会员会议通知,活动时会员的通知,以及对参与活动时人员信息的统计,飞信通知。  

监察部  

设部长,副部,干事;  

负责监察项目及活动的实施情况,活动到场考勤,严肃会风会纪;  

3、社团换届  

由社团换届委员会依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换届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实施工作  

三、内部管理制度:  

1、财务管理制度说明:社团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协会财务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实施工作。  

2、骨干考勤制度说明:  

(1)各部工作及召开例会时,由各部副部长统计出勤情况后,交秘书处记录;  

(2)每学期工作、会议等活动中迟到五次者给予警告;无故缺席五次者,视为自动退会;  

(3)请假须在事先所在部部长递交书面请假条,经部长同意签字批示后,交秘书处存档;  

(4)积极主动,责任心强且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者,可视情况定为部委;  

(5)惩罚制度,对本协会工作漠不关心,且不服从协会各项安排者可给予适当的批评,情节严重者可给予除名处理,对在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者予以惩罚;  

3、 会员管理  

由会员部严格按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会员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实施工作。  

四、活动形式和内容:  

1、活动内容由浅入深,实际应用与理论相结合,每学期至少举办两次以上的活动;  

2、创办协会的网站,包含OJ评测系统,为会员提供一个好的练习交流的平台;  

3、邀请相关老师定期的对会员进行辅导,对相关的知识进行讲解;  

4、组织会员参加ACM、挑战杯等计算机专业比赛,首先承办学校专业竞赛;  

5、在同学间开展学术交流、组织相关讲座、培养同学们对程序设计的兴趣,积极参加各项大赛;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换届管理条例  

为加强协会干部的选拔任用,维护好社团成员的切身利益,增强协会发展的延续性和传承性,促进协会管理规范化,确保协会稳定发展,推进协会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如下的协会换届选举条例:  

一、协会换届工作,定于每学年末统一换届。  

二、协会干部同一职务一年一换,特殊情况报会员大会批准后可连任不超过一年。  

三、原则  

1、从协会整体利益出发,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择优原则选出新任协会负责人;  

2、有资格的会员均可参选。  

1、基本要求:  

(1)遵守国家法令和校规校纪,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2)热爱志愿者服务事业,在协会工作半年以上,参选理事团必须在协会工作两年以上,熟悉协会事务,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  

(3)在协会工作期间积极肯干,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成绩显著;  

(4)能够代表整个协会利益,在协会中有较高威信;  

(5)积极支持和配合上级的各项工作;  

(6)学习成绩良好,每学期不及格科目不超过两门;  

(7)目前在校、院担任学生干部职务(如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等)不超过三个。  

四、换届流程  

1、自荐报名  

报名采用个人自荐的方式,请报名者提交《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ACM协会和创新团队社团换届竞选报名表》(具体由换届委员会修订)  

2、资格审查  

由换届委员会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候选人名单,通知面试。  

3、面试  

由换届委员会组成面试团对参选者进行公开面试,具体形式由面试团决定。  

4、公布与任命  

由换届委员会于社团官网公布竞选情况,15日内无提出异义者,任命负责人任职;  

如存在提出异议者将由换届委员会酌情进行处理,必要时可再次举行选举。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会员管理制度  

协会会员是协会的主体,为了提高协会会员质量、增强协会凝聚力、激发协会的组织活力,依据协会章程,作为章程的补充,特此制订本办法。  

一、入会  

凡是在本校学生,承认本协会的章程和纲领,愿意参加本协会,本着服务同学的宗旨并能遵守本协会的相关规定,交纳一定的会费,并能积极参加本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就可以在计划招聘中加入ACM协会。  

二、档案管理  

1、每位会员都有一份个人档案。有会员部统一管理。  

2、会员在会期间所受的奖励、处分以及参加各项活动的表现都将记入档案。  

三、会员义务  

遵守和维护本协会章程,贯彻执行协会各项决议;  

积极准时参加协会活动, 连续三次或总计五次不参加协会活动者取消其会员资格。  

坚持协会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协会利益,为协会多做贡献。  

每学年必须进行登记注册,否则取消其会员资格。  

任何个人不得盗用本协会名义开展活动,否则后果自负,协会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在会期间不得参与和进行任何有损国家、集体和协会的事情,如有发现,开除出会  

四、会员权利  

凡本协会会员可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对协会的决议提出建议和倡议。  

参加各负责人选举(或推举)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有权参与本协会各项公开活动,并有权知晓本协会的有关信息。  

有权向协会主管机构反映协会问题,并督促协会改正。  

五、退会  

1、本着退会自由的原则,退会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协会内部讨论批准内后正式办理退会手续。  

2、出现一下情况者做自动退会处理:  

1)违反国家、学校、社联以及本协会的相关规定者。  

2)作出危害协会形象并且情节较为严重者。  

3)连续三次或总计五次不参加协会活动者取消其会员资格。  

4)退会的会员必须退还会员证,若要恢复会员资格,需重新办理入会手续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专业协会财务管理条例  

协会所有的财产必须用于服务本协会的会员,开展本社团的活动以及发展社团之所用。为加强本协会的财务管理,建立规范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法,提供财务工作水平和财务使用的透明度,依据校团委及本协会原有相关文件规定修订条例如下:  

一 经费来源:  

(一)学院社团常备资金  

(二)社会赞助  

(三)学校拨款  

(四)其他合法收入  

二 经费使用  

(一)本协会举办活动的费用  

(二)本协会日常管理所需费用  

(三)其他正当合理的开支  

三 财务审批  

本协会的财务使用实行严格的管理、分层逐级审批制  

(一)各部门财务报销,必须持有相关的合法的正规国家统一发票,特殊情况应向理事团(会长)通报后根据收据报账。发票和收据必须有经手人的签字,并注明复核人经费来源。  

(二)各部门经费使用必须首先经过部门负责人审批,报账时需负责人签字核实,最终上报理事团(会长),经会长办公室财务处报销。  

(三)超过预算的经费报销,需事先向本部门负责人汇报,然后上报至理事团(会长)。理事团审议后再经会长办公室财务处核实报账。  

四 财务(产)管理  

(一)本协会财务使用需严格遵守相关的管理制度并有理事团及全体成员给予监督,做到经费使用合理,真实,透明;管理和监督要求严格执相关财务条列,按章办事。  

(二)所有部门在报账时,除出示相关发票及收据外,还需另附一分详细的经费使用明细表报财务处,接受理事团的监督核实。  

(三)协会换届时,协会财务有本届财务负责人移交给新一届财务负责人,并出具年度财务清单。同时需在换届大会上做本届的财务汇报,向广大的会员说明协会财务使用状况。  

(四)协会所有财产为协会集体公共所遇,任何人不的随意占有或挪用,一经发现将予以严惩。  

五 财务处职责:  

(一)本协会财务由会长办公室财务处主管,设会长助理一名、干事一名;相关事宜直接对理事团负责。  

(二)财务处需严格把关各级部门的经费使用,严格控制经费使用范围,掌握开支情况,并及时的做出合理调整和调度。  

(三)财务处需严格的审查各级部门的财务报告,真实无误的登记财务使用情况,并记录在册、存档。  

(四)财务处财务人员,应大公无私,公平的对待各级部门的经费使用申请。不得出现提供虚假的财务报告、报假账,、贪污、挪用公款等系列违规现象,一经发现,必将严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