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高校学生社团的意义
2013-12-05 23:13   审核人:

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效载体,是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学生社团,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扩大求知领域,培养兴趣爱好,丰富内心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个社团运行的好与坏,与这个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有很大的关系,在我院的社团中,存在部分社团的主要负责人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他们对社团的运作规律不清楚,组织活动目标不明确,对社团的大概前景不明确,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打乱仗,没有很好的锻炼社干,而作为社团负责人在这一方面要起着关键的作用,一个优秀的负责人一定是一个处处为社干着想,让社干“冲锋陷阵”去锻炼而自己退居在幕后的人。 社团的凝聚力,一个社团就是一批有着共同志趣爱好的同学为着锻炼自己而聚集在一起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在这个组织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和谐融洽的,如果有社干遇到了什么困难,那麽其他的社干应该是伸出援手帮助有困难的人的,社团是大家共同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温暖友爱的家,有了这种情感思想就会有巨大向心力,也就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社团的建设才会搞好。  

一、学生社团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社团活动缺乏必要的规范性。目前,许多高校学生社团没有严格规范的章程,光凭社团成员的一腔热情在维持运转,甚至在社团活动中出现价值取向偏移,忽视或淡化精神支柱的倾向,这就势必影响到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  

二、社团物质条件欠缺。很多高校的学生社团普遍存在活动经费不足,缺少活动场地,社团指导教师配备不够等问题。据资料统计显示,目前上海高校80%的学生社团普遍存在着没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地和活动经费等问题,这也是一些社团活动不正常,一些社团昙花一现的重要原因。  

三、社团活动层次较低。近年来,高校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但很多学校在学生社团建设上没有总体的发展规划,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对学生社团建设听之任之,导致一些学生社团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学生社团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此外,许多社团活动缺乏整体策划,缺乏老师的指导,尽管大部分社团拥有自己的指导老师,但因为指导老师是义务为社团兼职服务,不可能投入全部的精力,使得一些社团活动在低水平上徘徊。社团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身的文化特色和运行方式。因此,必须把握社团自身的特点和活动方式,促使社团文化发挥育人的最佳功能。对此,一方面要根据社团特点、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直属于校团委等部门的类似于社团联合会等社团服务管理机构,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以加强对社团的宏观引导和有效管理,确保社团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制定规范合理的规章制度,如《学生社团管理条例》、《学生社团财务管理制度》、《优秀学生社团评比办法》等,从而使社团明确工作的目标,做到有章可循,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4.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社团文化精神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不仅指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也对新时期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此,社团组织作为高校学生活动中最活跃的群体,应该主动成为联系社会文化的纽带,成为学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辐射社会的桥梁。学生社团要根据社会发展和知识变革的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引导社团这一群体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精神,这不仅是社会发展对社团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社团自身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总之,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社团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将会对广大青年学生知识、技能、能力的塑造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关注。  

社团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也应该看到还是有部分社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既然是好的就该发扬,出现了问题就应该解决,下面就针对社团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我自己的解决方法。  

健全选拔人才机制,在主要社团干部的聘用方面建立相关的条例,使选拔人才有章可循,同时,在条例的基础上进行公开民主的选举,任用那些在社干中影响力比较大的人出任社团主要负责人,这种聘用方式较之前的直接由老会长定下一届会长的方式有一些改进,对于人才的选拔有一定的公平性,这对于社团来说应该是比较合适的选拔方式。  

定期组织培训,团联作为社团的管理者与服务者,团联与社团荣辱与共,社团的成长与团联息息相关,团联作为院团委直接管理下的组织,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团联定期组织社团负责人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加深了解社团运行的规律,如何带领好社干开展活动,社团文字资料的整理汇编,社团部门的健全等方面;团联每三周开展一次工作例会,了解社团的近期情况,加深团联与社团的感情,及时针对社团出现的问题给予相关的建议,相信这种培训对社团的成长有一定的帮助。  

社团的指导老师,对于每一个社团都要求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对于某些社团指导老师不确定的社团予以整改,基本原则是每个社团有一名专业的指导老师,每次开展活动,该社团的指导老师过去指导社团的活动,对于社团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平时对于社团的发展进行相关的调研,这种方式对于社团的动态有比较好的把握,也利于社团的发展。  

社团走出学校,积极参与社会调研。社团成立的宗旨,就是为了让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提前体验社会,通过担任社联指导老师的这些年中,有成果也有教训,为我们以后开展社团活动提供了难得的重要经验,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的规范性和可行性,完善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制度,力争赢得到全校师生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更多支持,加强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的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学生的共同参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充分发挥社团文化活动对学生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为学生第二课堂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之间的联系和学习交流,加强学生社团同全校学生的交流让社团文化活动深入到学生当中,创造一个社团与广大同学一起发展的一体空间。形成一个交流、协作、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积极鼓励人文学习类社团开展活动其他学生社团要做好协助工作,逐步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祝愿学生社团明天会更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