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案例——大学生陷入恋爱的苦恼中怎么办
2015-09-25 20:13   审核人:

◆案例主题引导大学生摆脱失恋的苦恼

◆案例背景:一名男大学生喜欢一个女孩子,而女孩子已经有男朋友了,于是这名男大学生陷入单相思中不能自拔。

案例问题事件:

在几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只有很少几名大学生主动找到笔者谈自己的恋爱问题,希望笔者给予解答、帮助。其中,笔者所带的男生小Y的故事比较有代表性。  

一天下午,小Y找到笔者,希望笔者帮忙“解脱”出失恋的苦海。事情是这样的:一次选修课上,小Y(男生)认识了邻近学院的女生小A,彼此有好感,后来,以一般朋友的关系经常通电话谈心,也偶尔一起吃饭、散步。小Y在接触过程中喜欢上女生小A,但是小A有男朋友了,是高中的同学,在外地上学。小Y不甘心,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向女生小A表达了爱慕之情,小A没有同意,也没有明确反对。就这样,他们以这样的关系相处,而女生小A一直没有同意恋爱关系。时间久了,小Y心里很难过,他说:“付出了那么多感情,怎么还是一般朋友?放弃正在追逐的爱情,自己实在做不到!”  

所以,小Y处在痛苦的挣扎中,想“解脱”却又无能为力。于是,小Y找到笔者,希望笔者给予解答。  

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及效果:

听完小Y的诉说,笔者理清了一个基本的思路:女生拒绝不干脆,男生深深陷入其中,前进的路不通畅,没有准备好后退,也没有后退的勇气。小Y找笔者的第一意图是“取经”,询问怎么样才能追到女生小A;第二意图是既然追不上女生小A,他该怎么办,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  

理清了这一思路之后,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解答,基本的思路是:首先,要让小Y搞清楚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什么;其次,要让他明白什么是恋爱,什么样的恋爱才是正确的;最后,让他明确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他上大学的核心目标又是什么。  

“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什么?”笔者问小Y,他的回答没有抓住核心,仅仅是从自己的角度一般性描述事实。笔者告诉小Y,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你怀着“占有”的欲望,一厢情愿地要让小A做你的女朋友,而小A的回绝不干脆,给你产生了一些错觉。笔者说:“你必须承认以上的事实,并且知道最大的错误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小A也有很大的失误,因为她没有十分具体地回绝你。”小Y听完笔者所说的话,思考了几分钟,点头表示认可。  

“你认为恋爱是什么?”笔者问小Y,这次他没有回答,用眼睛看着笔者,期待我的解释。笔者先给他讲解了几个案例,都是笔者身边的真实案例,表达的中心思想是:恋爱要负责任;不要轻易的谈恋爱;简单的喜欢不是爱,爱一个人需要尊重别人。笔者反问小Y,“你喜欢小A,是真的爱小A吗?”“你既然有权利爱小A,那么小A也有权利选择,你有什么权利非让她爱你?”“你认为自己有多么大的魅力,有多么高的能力和水平?你认为自己现在是一个人才吗?这种爱即使被接受,你能给予彼此一个什么的前程?”  

在一系列的问答中,小Y的回答显得力不从心。我开导他说,“一是大学生要有责任意识,要对自己负责,对异性负责,对将来负责;其次是大学生要学会拒绝,在觉得不合适时,要善于拒绝,否则将使感情向不好的方向发展;第三是大学生要理性,理性对待爱情,不要冲动。”小Y点头表示认可。  

“你上大学的理想是什么?或者有什么具体的学习目标?”笔者问小Y。小Y回答说:“上大学可以继续深造,大四准备报考研究生,找一个理想中的工作,以后好好孝敬父母,不让别人笑话自己,也为父母争口气。”笔者夸奖小Y有抱负,是一个有理想的青年。笔者接着反问,“你的这一理想,怎么去实现?依你现在的糟糕状态看,你连考试都过不了关,这样下去就无法毕业,很多能够正常毕业的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何况你连毕业都困难,怎么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时候,小Y在低头思考。笔者接着说,“依你的状态,你将丢失自己的理想,必须马上找出自己的理想,找到前进的方向。”  

爱要争取,更重要的是要随缘,不管爱情能否成功,一个人都不要忘记了自己最最重要的、本质的理想。“只要你掌握了自己前进的大方向,爱情等都是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况你现在很优秀,将来一定会更优秀,这么优秀的人才,不能为‘情’所困!”接着,笔者讲了几个成功大学生的案例,他们都是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的好榜样,小Y听的很认真,不时点头认可。  

听了笔者的以上解答,小Y豁然开朗,表示回去后要好好思考这个事情,尽快调整过来。后来,小Y成功的“解脱”了,积极投入到紧张的专业学习中去。  

分析与启示:

这个案例给笔者的一个启示是:辅导员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恋爱引导和情感引导。  

正如刘庸所说的那样:在茫茫的人海中寻找着心灵的伴侣,找到了,是我的幸!找不到,是我的命!在找寻的过程中,大学生中常用的词语是失恋。失恋,已经成为大学的口头语。一些大学生比较的单纯,加上看多了风花雪月的电视爱情故事,所以对爱情有很多的读解,一些读解是错误的,存有一些安全的隐患。为此,辅导员需要提醒大学生:对于爱情,每个人需要冷静和理智,也需要智慧。  

冷静,说的是在喜欢别人的时候,要冷静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与对方相守一生;理智,说的是在恋爱过程中,双方都要理智,要尊重对方,不要有“占有”的思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智慧,说的是双方不能深陷情感漩涡不能自拔,不能脱离班级、冷漠同学、耽误学业,要时刻想着自己的人生目标。  

情感引导,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笔者在此只想谈一谈个人的考虑,不再涉及过多的心理咨询等问题。在对待情感问题上,辅导员可以建议大学生:一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二是要理解什么是爱,懂得爱的真谛。三是对待恋爱要客观,思考问题不走极端,坦坦荡荡,积极培养和自我纠正不良情感。四是处在失恋过程中时,多与人交流,多与家人交流,多与老师交流,帮助自己摆脱苦恼。五是一旦认为情感状态失去控制,就要及时进行自我调整,或者找心理医生、心理辅导员咨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