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节约光荣:莫用“舌尖上的浪费”致青春
2015-11-06 19:41   审核人: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刘梦)又是一年毕业季将至,高校学子们即将收拾行囊、告别校园生活,准备踏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每到此时,各种聚会和饭局随机纷沓而至,五花八门的“散伙饭”成了学生中必不可少的固定节目。相比大学生散伙饭的“醉生梦死”,已经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反倒开始厉行节约,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应当注重节俭,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美好的句点。

毕业生“散伙饭”名头多、场次密 不如打包“接茬儿”吃

北京某高校一大四男生吴洋在春节前就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到了一家央企工作并解决了北京户口,在同学们眼中俨然是一名幸运儿。心中一块大石头落地的他也约即将离别的朋友们聚餐喝酒,吴洋表示,跟朋友聚餐几乎一定会浪费。吴洋说:“这个月我已经跟朋友聚过两回餐了,有时候一大群人出去吃饭,点菜的时候已经非常注意了,尽量不多点,但是大家在一起聊一聊就高兴了,再加上喝点酒,饭桌上都在聊天和喝酒了,到最后吃了什么菜反倒不记得,自然也会剩余好多。等到结账走人的时候,一个个都喝嗨了,哪还顾得上打包呢?”  

不同于吴洋的做法,某时尚杂志美编王晓雯却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朋友聚餐经常打包。王晓雯说:“我们聚餐一般有男生有女生,男生普遍比女生能吃,其实不会有太多剩余。即使有时候剩余饭菜多了,也会打包放在车里,这样即使吃完大家一起去KTV或者其他活动,打包饭菜也不会带来困扰,并不影响什么,反而玩累了饿了还可以‘接茬儿’吃,不仅不浪费,反而还能省钱填饱肚子。”  

说起餐桌浪费的话题,大家自然不会漏掉大学食堂。大四女生张弘是天津一所大学的学生,提起学校食堂的饭菜,不禁皱起眉头。“学校的饭菜太难吃了,即使配上各橱窗师傅的'抖勺‘绝技,还是会剩下。不过自从搞起了’光盘行动‘,同学之间也会相互监督,尽量把饭菜吃完,也是一种时尚吧。”大学生越来越自觉自律,食堂也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海报,“今天你光盘了吗?”竟一时成为校园的一句流行语。  

打包也是新时尚:我是光盘我光荣

公务员小吴是一名典型的85后,已参加工作三年,工作能力出众的他,目前颇得领导器重,自然也少不了陪领导应酬。谈起这段时间公款消费的变化,他颇有一些感触。“自从八项规定开始实施以后,铺张浪费的情况确实有减少,不敢再大吃大喝了,即使有剩余也都尽量打包走,毕竟监督的人越来越多,心里还是害怕。”  

不过谈起饭菜吃不完打包的问题,小吴表示打包的人数比以前明显增多,有时候自己忘记打包,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节俭的风气已经逐渐在形成,不打包反而还被鄙视,打包似乎成了一种潮流和时尚。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还采访到了一名地市基层卫生系统团干孔维彬,该团干表示:“现在不管是公务宴请还是自家人吃饭,都不敢铺张浪费了,一方面响应中央的八项规定,另一方面现在媒体的曝光能力太强了,真是像活在阳光下一样,群众也起了不小的监督作用。除了担心媒体的曝光,更令人可畏的一些自媒体的监督,动辄上微博上微信。不过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鞭策啊。”  

李某是一名国企分公司高管,与客户应酬也像家常便饭。李某表示:“对于某些比较重要的客户,为表尊重和重视,菜式和菜量都会比平时标准高些,毕竟中国人的传统讲求面子。”记者追问,如果剩余饭菜数量较多还不打包,就不怕群众监督吗?李某说:“怕啊,我们也是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面对种情况,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请随行工作人员通知服务员打包,待送走客人后再将饭菜取走。这样既不伤面子,也没有伤到里子,也算两全其美。”  

不免包间费、茶水费 想说“节俭”不容易

当记者问现在常去的餐馆是否还收包间费问题时,小吴深有感触地说:“前两天我参加了一次宴请,饭店要收五十块钱的茶水费,送茶水和果盘,这其实就是强制消费。”  

国企分公司高管李某表示:“包间费、最低消费这些要求本来就不合理。”记者问其是否对饭店这种行为是否存在不满和质疑,有没有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权时,李某说:“我们也会质疑,请饭店出具相关规定的文字依据或纸质规定,询问他们这种做法是否得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许可,他们自然也是无言以对。面对这种状况,部分饭店为了息事宁人,也就免去最低包间费了。”  

节约为荣 浪费为耻 树立餐桌文明新风尚

在某知名酒楼从业近二十年的该酒楼总经理苏俊表示:“造成浪费首当其冲,最浅层的原因是社会风气问题。商场、官场的不正之风,也是最不好’以法则之‘的一种。”苏俊说,除此之外,蔓延在普通百姓之中的,则是讲排场,好面子,而将剩菜剩饭打包,则更有损面子。  

“但要根治这个顽疾,单凭一己之力很难做到,需要政府监管、餐饮行业自律、媒体舆论宣传及对孩子的教育等多方面协同发力。”苏俊由衷表示。  

网友如是说:吃不了“兜着走” 我们都是光盘派  

Mike隋:今早酒店早餐好少,因为接待大团了。可选的餐点少于往日我没意见,可当我走过一张张顾客走掉却貌似还没“用完餐”的餐桌时,火就起来了。这个400人的团还要在南京江宁区的酒店住两天,想想还要浪费多少。@肯德基 别急着收加盟费了,赶紧做做勤俭节约的教育工作吧。要不继续浪费下去,会引起公愤的哦!  

水南大樟树:餐桌浪费现象随着我们生活的改善而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状况:让我们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菲利Felix:节俭惜福,吃自助也不能取食过多,造成餐桌浪费!  

贝壳里的海珍珍:每年我国餐桌浪费的粮食价值达2000亿元,多么庞大的数字啊,而高校浪费的粮食的现象也很严重,殊不知中国又还有多少人是吃不饱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作为光盘一份子,我希望光盘精神发扬远大,我是光盘行动派,随我做…  

崇博love:所谓吃饭不忘种粮人,也许我们的确需要些物件来提醒自己盘中美餐是从哪里来的。粒粒皆辛苦,出门吃饭(尤其自助餐)一定估量点餐,莫浪费。  

Kim惠惠:中国人的餐桌消费举世闻名,“舌尖”之上,消费惊人,浪费也惊人。厉行勤俭节约,从舌尖上开始。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颗粮食,塑造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餐桌文明风尚,让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