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2014-04-19 19:24   审核人:

为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预防在校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院学生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地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长春大学学生手册》等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1.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2. 密切关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3.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渠道  

4.及时排查各种隐患  

5.关注个体异常情况  

6.认真做好工作预案  

7.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情况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  

2.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3.“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  

4.冷静、沉着、积极主动和及时、合法、公正处理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

1.通过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救自护教育,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学生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  

2.完善风险防范制度及重大安全事故信息监测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学生各项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3.建立以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普通学生多层次信息反馈网络。  

四、组织机构

组 长:张 力 徐俊山  

副组长:程如冰 魏 伟  

成 员:主席团成员、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党员  

五、安全事故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发生火灾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立即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随后马上报告辅导员、学院分管领导。  

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3.迅速疏散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火灾发生时要及早进行自救,尤其是在楼房中的火场逃生,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1.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  

明确自己的楼层,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  

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而窒息。如楼梯虽已有火,但火势不大,就从楼梯冲出;如果楼梯火势太猛,被迫从窗口逃生,要利用绳子(可用衣服撕开并打湿系成绳索)系在牢固的固定物上下滑逃生。  

3.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  

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火场逃生之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光求救。  

(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分析可能引起学生食物中毒的几点原因:  

1.食用了带有某些病菌、细菌的食物;  

2.食物保存不当或时间过长造成了食物的变质;  

3.误食了残留有化学药品或农药的食物。  

4.误食了不该混食的食物。  

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现象,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学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  

2.迅速向辅导员、学院分管领导报告。  

3.做好所食用食物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如果是食用校外食物所致,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  

4.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学生名单,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  

5.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6.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如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立即切断电源;  

2.救出触电者,并立即实施抢救,同时拨打“120”;  

3.迅速向辅导员、学院分管领导报告;  

4.如引起火灾,先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  

(四)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要马上向辅导员、学院分管领导报告并拨打“122”。  

2.如有伤者,要先抢救或送医院,保护好事故现场,截留肇事车辆及有关人员。  

3.遇到路人及时求援。  

4.目击证人和当事人不得离开现场,要如实作证,以保证执法公正、公平。  

(五)学生在宿舍区发生口角和打架应急预案

1.如学生发生口角,目击同学立即劝解,及时告知辅导员和负责安全保卫老师。  

2.如发生打架,目击同学及老师及时通知辅导员、分管学院领导。如果事情严重,可以直接拨打110。同时应注意保护现场,注意证据的收集。  

3.如有同学受伤,辅导员应及时组织学生送受伤同学去医院治疗。受伤严重,辅导员要及时通知家长。  

4.事故处理完毕,辅导员要及时组织学生清理事故现场并形成书面材料报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  

(六)学生在校内外发生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1.一旦发现有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时,及时报告辅导员并逐级汇报。区别不同情况,采取说服教育、思想引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校园内。  

2.严密掌握控制现场动态,注意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3.疏散围观群众,防止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动闹事。  

4.组织聚集同学派代表到指定地点反映问题,了解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原因、诉求。  

5.注意从中了解群体性聚集内幕和骨干人员情况,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教育,动员他们积极配合做好劝散工作。  

6.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渠道,研究、制定宣传口径,运用广播、通告等形式,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严肃指出聚集闹事、扰乱社会治安秩序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7.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教育聚集人员通过合法途径、正当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  

8.根据需要,请主管部门及学院党政领导和责任部门领导出面接待聚集人员,做好教育劝阻工作。  

(七)学生外出集体活动安全应对预案

1.学生组织外出活动必须将书面申请和安全应急预案上报辅导员和学院分管领导,经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2.《安全预案》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目的、人数、组织者、安全措施、疏散方案等。  

3.学生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必须要有带队老师。  

4.发生事故,要组织人力及时抢救受困和受伤学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及时将事故上报辅导员和学院分管领导。  

5.及时报“110”、“120”请求援助。并拉好警戒线保护好事故现场。  

6.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八)教学活动安全应对预案

1.学生在教学楼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目击者或任课教师立即要求全体学生原地不动,通知辅导员救护踩伤学生,把受伤学生送往医院,并负责疏散楼梯内学生。  

2.学生有病有事须请假,无故不到者学委必须在一日内上报辅导员。若查实学生离家出走或被坏人控制,由辅导员通知家长,该报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3.学生因上体育课碰伤、撞伤或在教室上其他理论课上突然晕倒时,任课教师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并及时通知辅导员,上报分管学院领导,按《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条例迅速处理。  

(九)传染病及重大疫情的应急预案

所在院区发生属于一般突发事件的疫情,启动应急预案  

1.启动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学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系统内的疫情通报。  

2.学院组织专门人员指导与督促疫情发生地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学院做好进入应急状态的准备。  

3.学院内如尚无疫情发生,可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但对集体活动要进行控制。  

4.传染病流行时要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粪便、食堂饮用水应加强消毒,并加强除“四害”工作。  

5.严格执行出入校门管理制度。  

(十)其它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如发生师生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害者到医院诊治。  

2.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院分管领导反映。  

3.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4.通知受伤害者的家属或家长。  

5.妥善处理事故。  

六、主要处置措施

1.校园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2.召开安全领导小组及全院学生会议,通报事件,稳定人心。  

3.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情况,请求上级帮助指导。  

4.与驻地公安部门及时说明情况,请求配合学院做好校园秩序的稳定工作。  

5.确定专人组织调查,保留第一手资料(原始记录),保护现场或保留物样,不得擅自为事故定性,并写出事故报告,分别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  

6.召开学生会议,通报事件经过,并进行安全再教育,做好事故后校园稳定和秩序维护工作。  

7.专人负责接待家长,召开家长会,通报事件经过,稳定家长情绪,必要时做好与家长单位领导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