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信息无障碍技术及康复工程浅谈
2016-10-13 10:48   审核人:

  讲座题目    信息无障碍技术及康复工程浅谈 

主讲人       赵剑 

主讲人单位   长春大学 

讲座日期    2016-10-12 

 

主讲人学术简历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多模态人机交互、云计算、康复工程方向研究,自2008年开始一直坚持将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残障人康复设备及技术。通过建立残障人群同计算机之间的特殊人机交互模型,将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建模技术、自动语音识别技术与目前研究的可视语音技术相结合,为听障人群无障碍工作和生活,为听障儿童恢复言语交际能力服务。主持科研项目11项,累计科研经费7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7项。累计发表论文36篇。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长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吉林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吉林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观点综述 

   开展针对残障人群的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和康复工程成果惠及中国八千多万残障人士,帮助他们无障碍的学习、工作、生活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提升社会关爱残障人群的整体水平和认知,有助于从技术标准层次指导现代人关爱特殊群体,社会效益巨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