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生版)
2020-02-10 15:22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是头等工作任务,党和国家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防控。作为一名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大学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同学们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高度重视自身防护,自觉传播科学知识;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规律生活,坚持学习和自我提升。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保障好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延迟了开学时间,并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以下简称“本学期”)的教学运行进行相应调整,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与授课形式

1.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全校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校决定自2月24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

二、教学安排

1.学校将通过超星尔雅、智慧树和学堂在线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届时,任课教师会利用学习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和学习辅导,请全体学生务必在开课前与任课老师建立联系,了解老师的授课安排,同时根据老师授课所用教学平台,下载相关平台的客户端软件,做好开课前准备。各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见附件1。

2.学生应按照老师要求完成线上课程学习、线上讨论、答疑辅导、在线作业和考核测验等任务。学生上课时间与教务系统课表显示课程安排保持一致,不得迟到或早退。如有特殊原因需持电子假条向任课老师请假,并根据老师要求及时补课。老师定期进行考勤,无故缺课者按旷课处理。

3.暂时取消2020年2月15-16日学生教材发放工作的安排,原定教材发放时间调整到学生返校之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将为同学们提供电子学习资料,学生也可自行购买教材,返校后告知班级负责人不领取教材即可。

4.学生补(退)选课时间调整为2月17日-2月28日。全体学生务必认真检查本人课程表,如需调整课程请填写《选课信息表》(附件2)交院办汇总后上报教务科统一处理。

学生增删课程后,网络教学平台中的学生名单不会发生变化,请学生及时联系任课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增删学生,以免影响平时成绩;复学学生务必首先完成复学手续,再进行选课。

5.适当调整素质教育课课程安排,其中:网络通识课上课时间不变:开课时间为2月24日-5月3日,考试时间为5月4日-5月10日;线下素质教育课从第二教学周(3月2日)开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上课。

因教学方式调整,取消素质教育课补退选环节。为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特增加部分网络通识课选课名额,学生需自行登录教务系统进行补选。补选时间为2月17日-2月21日。

6.已选重修课程的同学应在2月14日-2月21日联系任课老师,确定课程教授方式。未及时联系老师的同学按选课失败处理。

7.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暂停全部校外实习实训及社会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能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的实验、实习实训环节开展在线授课,老师主要针对实验原理、实验操作等重点环节进行讲授。条件允许的实验课学生可根据老师的安排进行自主训练。对于假期无法开展的实验、实习实训等环节,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执行,请同学们具体关注学院的通知。

8.创新创业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可利用网络资源推进“大创计划”项目或竞赛的理论研究,对社会调研实践和实验条件要求较高的项目,学生可与指导老师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结项要求。在疫情结束返校后,创新创业教育的具体工作由学校统一安排。

9.“学习筑梦”系列讲座在学生正式返校前全部暂停,补修计划待开学后另行通知。

10.暂停开学初的补考及缓考考试,待返校后另行通知。重修、期末考试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调整。

三、学籍管理

1.为加强疫情期间的沟通与管理工作,全体同学需登录教务系统更新本人联系方式。同学们登录教务系统后,选择【学籍成绩】-【学籍管理】-【学籍信息管理】-【修改】,对本人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对和维护,完成后点击下方【保存】完成信息更新。

需维护信息包括本人的家庭联系人、家庭联系电话、邮政编码、家庭地址、籍贯(按户口本填写,一般为:省+市/县,如吉林省榆树市)、电话、电子信箱(QQ邮箱)。

2.休学、退学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复学学生需联系所在学院,填写《复学申请信息表》(附件3),并将证明材料电子版(休学证明、手写复学申请、身份证复印件及其他证明材料,以学号命名,全部放到一个文件夹内)由学院汇总后统一交教务科在线办理,待疫情稳定学校开学后补交纸质材料。

3.“专升本”考试报名工作暂未接到调整通知,请相关同学按照原通知安排进行,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3月5日。报名过程中存在问题请及时联系学院(只涉及国际、应用两个学院)解决。

已报名学生请填写《“专升本”学生报名信息表》(附件4),本表只作我校统计、监控使用,最终报名结果以系统报名信息为准。表格请于2月25日前填写完毕交院办汇总后交教务备案。

四、毕业生管理

1.2020届毕业生资格预审工作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返校时间决定是否开展。现阶段请各位同学通过本人成绩单查看个人学业完成情况,如存在问题及时联系学院解决。

毕业资格预审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未通过课程、学分绩点是否达到2.0、补考通过课程门数、素质教育课学分是否达到10学分、大创学分是否满足要求等。

2.未完成重修选课的2020届毕业生,请填写《重修课程补选表》(附件5),由学院院办汇总后交教务科处理。

本次重修补选只针对应届毕业生,其他年级学生不予补选;出国(交流)学生如存在未通过的思政类课程,可通过填写本表添加。截止时间2月28日。

3.2020届毕业生学历信息核对将根据疫情解除时间另行通知,通知下发前请同学们先自行核查,存在问题及时联系学院解决。请同学们务必保持联系方式畅通,以免造成学历信息错误。

4.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设计(含论文、创作、演出等)正常进行,学生可通过现代通讯手段与指导老师取得联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文献查阅、搜集资料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科学调整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按时完成。

5.2020届毕业生应对剩余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进行检查,毕业时剩余创新创业教育学分不足2学分的本科生和不足1学分的专科生无法毕业。不满足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可通过参加阅读学习、网络课程学习实践、“抗冠”主题作品设计等多种形式获得学分,具体内容详见《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0]5号),具体安排请咨询学院老师。学校拟于6月初开展学分认定工作,请毕业生提前准备学分认定材料,确保学分认定工作顺利进行。

6.2020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及学位授予工作将视教育部整体安排和学校教学情况适时调整。

五、其他事项

1.学生的选课数据已提前导入学习通APP,学生可通过该平台查看本学期所有课程,信息不全者请于2月24日前通过学院联系教务处解决。其他平台需要任课老师邀请加入课堂班级。

2.2020届毕业生务必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和毕业前准备工作,保持与学院的密切联系,确保顺利毕业。

3.非常时期,全体学生应保持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及时关注和接收学校教学安排的相关信息。目前,各学院都开通了电话热线(附件6),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教务处也针对同学们在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了长大网络课程服务群(QQ群号289200227),         涉及素质教育网络通识课的问题可在群内咨询。

 

 

 

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学校时刻牵挂着你们,期盼你们平安归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戮力同心、坚持学习,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也将与学校所有老师们一道,在长春大学美丽的校园里期待着在庚子年的春天与大家重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