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双服务双提升”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0-04-16 15:07   审核人:

校内各相关学院、部门、科研平台:

2020年度长春市统战部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请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具体通知转发如下:

为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2020年课题计划》的要求,结合我市统战理论研究总体目标和实际情况,决定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双服务双提升”大调研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2020年课题计划》明确的研究方向为依据,以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和提升统战理论研究水平、提升统战工作水平为总体目标,动员和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聚焦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奠定理论基础,为我市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参考依据。

二、调研方向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提出重点研究、理论研究和议政调研三类课题。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各开发区党办、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统战部机关各处室至少从中选取一题,也可自定题目进行研究。

(一)重点研究课题

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统一战线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可以着力的重点。研究统一战线如何实现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需要坚持的经验做法、需要深化的工作举措,完善统一战线制度机制。

(二)理论调研课题

1.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调研;

2.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有关问题研究;

3.城市民族工作问题研究;

4.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6.我市宗教工作情况与问题研究;

7.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研究;

8.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结构变化、思想态度与社会行为研究;

9.新时代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10.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11.律师行业统战工作研究;

12.新时代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13.加强和改进华裔新生代工作研究;

14.一国两制框架下港澳台学生国家认同意识构建研究;

15.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视角下常住青年台胞统战工作研究;

16.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信息化建设调研;

17.增强统战系统机关党建工作吸引力问题调研;

18.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研究;

(三)议政调研课题

1.关于深化我市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调研与思考;

2.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研究;

3.疫情影响下民营经济发展策略研究;

4.关于优化影响环境、推动复产复工的政策研究;

5.关于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调研与建议;

6.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活动的建议;

7.关于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调研与思考;

8.关于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9.关于推进我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

10.关于在服务民生改善中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调研与思考。

三、实施步骤

调研活动集中在4-9月份进行,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1.选定题目阶段(4月):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优势,确定调研题目,列出调研提纲,明确调研内容。部机关各处室和系统各单位请于4月19日前,将《“双服务双提升”调研活动课题申报表》(见附件)报送至长春大学科研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课题申报表可登录市委统战部网站(www.cctzb.cn)下载。

2.组织调研阶段(5月-8月):根据确定的研究题目,制定调研方案,落实工作计划,配备研究人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期间,统战部相关处室和系统各单位要通过召开调度会等形式,加强对调研活动的调度和指导,确保课题研究进度和质量。

3.成果应用阶段(9月):各课题组要按时完成调研任务,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于9月1日前,将研究成果发送邮箱(baiyu_zhang@163.com)并电话告知,联系人:张白羽,联系电话:85250101。

四、工作要求

1.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座谈研讨、问卷调查、蹲点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真实情况。要改进作风,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研报告要文风朴实、分析透彻、观点明确、务实管用。

2.要注重成果转化。课题成果形成后及时报送,并向有关部门推荐,及时转化为决策参考依据、领导讲话内容和政策性文件。

3.要强化督促指导。课题计划完成情况将纳入督查落实工作范围。年初,制定具体研究方案报相关领导审定,并抄送研究室备案;年中了解各课题进展情况;年底科学评估课题研究成果及使用转化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