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征集2021年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程科技重大战略问题与项目建议的通知》
2020-04-02 15:01   审核人:

各相关院(部)、科研平台:

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囊作用,促进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工程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以下简称“吉林研究院”),并共同投入设立了战略咨询专项资金。为使专项资金投入更有针对性,能够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发挥最大作用,产生最大效益,根据省政府和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要求,结合吉林省“三个五”和中、东、西“三大板块”发展战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十四五”发展实际需求,省科技厅、吉林研究院共同面向全省公开征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工程科技重大战略问题与项目建议。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一)战略咨询。

1.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全省性重大发展战略及实施对策研究。

2.市(州)党委、政府重点关注的区域性重大发展战略及实施对策研究。

3.省委、省政府各有关部门重点关注的行业、产业重大发展战略及实施对策研究。

4.吉林省“十四五”发展重大瓶颈问题及解决对策与实施方案研究。

5.公共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和旅游文化发展等重大民生问题及解决对策与实施方案研究。

6.其他涉及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及实施对策研究。

(二)技术攻关。

1.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工程科技问题与技术攻关。

2.大、中型企业重大工程科技问题与技术攻关。

3.其他涉及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技术瓶颈)与技术攻关。

二、建议主体

(一)各市(州)党委、政府,长白山管委会,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

(二)中、省直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行业、产业、专业协会。

(三)吉林省院士工作站。

(四)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从事战略、规划、政策和工程科技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

三、项目设置

(一)战略咨询项目。

1.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形成可上报党中央或国务院的战略与对策建议咨询报告。应由1位院士牵头,参与院士不少于2位,研究周期不超过1年,项目经费150-200万元。

2.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形成可上报省委或省政府的战略与对策建议咨询报告。应由1位院士牵头,参与院士不少于1位,研究周期不超过1年,项目经费100-150万元。

3.专题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形成可行业管理部门或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战略与对策建议咨询报告。应由院士牵头,研究周期不超过1年,项目经费50-100万元。

(二)院士工作站专项。攻关成果能够解决行业、产业或大中型企业技术瓶颈问题或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应由院士(包括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牵头,研究周期不超过2年,项目经费50-80万元。

四、具体要求

(一)所建议的战略咨询问题和项目必须是省、市(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行业、产业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关注,或全省性、区域性的重要民生焦点问题。所建议的工程科技问题和院士工作站专项必须是我省行业、产业或大中型企业急需解决、能够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瓶颈问题。

(二)建议要阐明针对性、必要性和需要解决问题或技术攻关的主要内容、成果要求、牵头院士等相关内容;院士工作站专项要明确提出攻关目标、研究内容、技术指标等相关内容(详见“2021年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程科技重大战略问题与项目建议表”和“2021年吉林省院士工作站专项项目建议表”)。文字要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条理清晰、简明扼要,每项建议不超过1000字。

五、时间安排及联系方式

(一)请各相关院(部)、科研平台于2020年4月10日18:00前将本院部的项目建议书发送至邮箱13849507@qq.com。

(二)联系人及电话:

联 系 人:张 超 洪 梅

联系电话:85251771;8525009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