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公告
2020-05-21 21:03   审核人:

根据《长春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长春大学教务处关于2019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现将学院2019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可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等相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计算机学院概况

专 业 系 室

n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吉林省转型发展示范专业、吉林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

n网络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n软件工程(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n计算机基础系(全校计算思维教育)

师 资 队 伍

n专任教师56人,企业兼职教师19人;

n教授7人,副教授25人;

n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博士教师17人;

n双师型-教师27人,有企业经历教师16人。

实验教学中心

n计算机公共基础实验教学中心(6个实验室)

n计算机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n15 个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包括:机器人创新实践中心(350万)、大数据分析实验平台(296万)、网络安全实验系统(320万)等。

创新与实习基地

n7个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  

n3个企业产品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

n11 个校外实习基地(一汽启明、长春嘉诚等)

n4个学生创新社团(每年30多个省级以上大赛获奖

特色与优势

n就业起薪高:3个专业连续4年就业起薪校内前3甲,每年5个左右起薪20万/年;

n学生为中心:学生的光,老师来发现;老师的光,学生去展现。

n国际化办学:与澳大利亚多校合作办学,5年拿到本、硕毕业学位证(3+1+1);

n实验室开放:价值2000多万机房及设备,面向学生免费全天候开放!

n分层次培养:十万行代码育人、卓越工程师孵化、拔尖人才培育3个特色工程。

n第四年挣钱: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大四到企业带薪实习(全校唯一);

n过程化考核:期末考试仅占40%!

n代表着未来:网络安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3个方向

与国家“互联网+、智能+”呼应!

 

 

二、各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n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门类,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面向社会需求,遵循“厚基础、强应用、能创新”的育人理念,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企业深度融合,坚持“学行赛创”多维度培养模式,实施“十万行代码育人工程、卓越工程师孵化工程”等四项特色育人工程,实现第二课堂分层次培养计划,坚持开放办学,有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实施学业导师制度,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智能技术及应用”和“虚拟现实及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学习能力与创新意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素养、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管理与沟通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及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n 主修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编程)、离散数学、数字逻辑、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图形图像处理、软件系统设计、人工智能、智能编译技术等专业和专业核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Java/Python程序设计, 智能技术及应用方向/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方向综合工程设计等创新实践类课程。

n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主要分布在人工智能、新能源、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服务、维修)等领域,从事算法开发工程师,科技公司的电气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硬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网络工程

n 专业简介

网络工程本科专业,学制肆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专业先后获评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省创新创业示范专业(群);教师团队获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n 培养目标

专业以互联网工程知识为基础,以网络安全应用技术为特色,以工程实践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为核心,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计算机科学技术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网络工程专业知识与专业思想、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掌握网络工程与网络安全方法和技能、具有网络工程与安全意识,具有网络工程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n 主修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离散数学、现代通信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性能测试与分析、网络协议分析、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等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Python程序设计, 互联网工程方向/网络安全方向综合工程设计等创新实践类课程。

n 就业方向

网络安全相关人才,社会需求大。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企业或其他行业从事网络系统规划设计、部署实施、分析测试、运维研发、网络安全设备应用、网络安全技术咨询与评估服务等工作,从事岗位主要为网络技术工程师、网络测试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

软件工程

n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修学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吉林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吉林省创新创业示范专业(群)、长春大学“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资助专业,在长春大学试点专业评估中成绩优秀,专业教师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具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专业获批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

专业结合国内外软件产业市场需求,以学院“厚基础、强应用、能创新”的育人理念为基础,强调基础理论与工程能力并重的培养原则。专业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形成了内涵式发展   “一认五新”、外延式提升“四位一体”的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具有宽厚的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和多学科复合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的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采取一体化阶梯式育人模式,面向多应用,分块培养,总体融合。课程体系纵向强调“强能力与深专业力”技术发展,横向强调多专业方向选择,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过程性闭环质量评价标准。专业进行多元化产学研合作,具有双师融合的师资团队,同时多层次、多维度的开展十万行代码育人工程、卓越工程师孵化工程、拔尖人才培育工程等第二课堂特色育人项目。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2%以上,在校内名列前茅,连续4年就业起薪位居校内前三甲,就业对口率均值85%以上。专业在国内就业前景良好,连续三年被评为大学生就业绿牌专业,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都是当前热门岗位,薪资水平较高。

n 主干课程

1.大类平台课程

计算机学科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2.学科基础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

3.专业核心课程

软件工程、Linux系统管理、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架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4.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认知实习、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软件建模实践、企业实习实训、毕业设计。

n 就业方向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适合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金融财务、国内外软件公司等单位从事各类计算机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与研究等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管理、智能设备管理、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领域的工作。

 

三、转专业相关说明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开会讨论具体情况和优先条件,现将学院2019级本科学生具体情况和拟转入学生相关优先接收条件做以下说明:

1.学院2019级本科学生共计30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8人,网络工程专业66人,软件工程专业68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ISEC)9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3)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3+2)7人。2019级各专业可转出和可接收额度见下表。

专业

所属

科类

专业分类

转出

比例

拟转出

转入

比例

拟转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8人)

理工类

基本类

100%

68

100%

68

网络工程

66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20

100%

66

软件工程

68人)

理工类

控制类

30%

20

100%

68

 

2.在拟转入学生考试课相对平均学分绩点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接收的条件是:

 

⑴大学计算机基础类成绩

 

⑵高等数学成绩

 

⑶大学外语成绩

 

 

 

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念峰  李纯莲

 

副组长:王  薇  许明华

 

组  员:李国琳  李之玲  杨丽萍  岳 莉  董玉威  李东旭  金 豆

 

秘  书:金  豆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