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创新创业,他们这样说......
2018-04-26 09:32   审核人:

导读

 

4月23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开幕。关于创新创业,大咖们怎么说?快来和团团一起了解下。


 

刘庆峰

“中兴事件”像休克疗法 激发青年重视从源头创新


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开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开幕式演讲中寄语大学生创新创业:既要在App等细分的“小波浪”领域找到机会,也要有人能在计算机基础架构、芯片等更底层的“大波浪”领域“板凳能坐十年冷”。

  

作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刘庆峰注意到,有很多大学生创业者都将创业方向聚焦在“互联网+”领域。但从产业价值链来说,相比ARM芯片、安卓操作系统等更为底层的计算机基础架构来说,成千上万的App应用都是“小波浪”。“不对你开放接口,最好的输入法也用不了;不给你芯片,你什么都做不了。”

  

刘庆峰认为,未来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能否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否则“产业越大,风险越大”。在他看来,由微软、英特尔等欧美企业掌控的“wintel”模式占据了更核心的底层价值,而中国的技术创新未来想要有更大的突破,就必须去争取价值链的主导权,毕竟“要把房子建在自家地基上”。

  

刘庆峰认为,代表未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在“小波浪”上寻找机会,也需要有人能潜心研究“大波浪”的突破。而这需要“板凳能坐十年冷”的战略定力,需要有一群对核心科技有真正热爱的年轻人,实现顶天立地的源头创新。

  

最近“中兴事件”引起了很多关于中国创新创业的讨论,刘庆峰也注意到了这一话题。他认为,也许经过这样一次“休克疗法”,可以让中国的技术创新在源头上走得更快更好。

  

他把技术创新比作鲜花:源头的技术创新,不是插在花瓶里的鲜花,而是要经历过黑暗土壤的孕育,经历过风吹雨打之后,才逐渐发芽、成长,最后成为怒放的鲜花。

 


 

戴威

大学生要从小痛点找到创业真需求


ofo创始人戴威


大学生创业者如何找到身边的真需求?ofo创始人戴威在开幕式上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从自己生活中“吃喝玩乐的小需求找到小波浪的创业方向”,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的引领者。

  

戴威去青海支教时,镇子离县城17公里,骑自行车只要40分钟。在爱上骑行后,他想到自行车没被互联网改造,于是在青海注册了ofo,看商标就知道是一辆自行车,他要“做全球都能理解的品牌”。

  

回到北大读研时,戴威围绕自行车这个方向创业,没想到先后探索5个方向都失败了。3年前的4月,是戴威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当时100万元天使投资快花完了,七八名员工等着发工资,50平方米的办公室付不起房租。怎么办?他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尝试创业的经历,就是找到了生活中很小的真需求。

  

2009年他读大一,第一次写论文时发现通宵学习的地方都在五道口清华大学附近。为什么北大没有刷夜的地方?2010年9月,他和北大周边一家亏损的茶餐厅达成合作,晚9点到早9点归他管。他拿出自己全部存款——5000元进行改造,加装路由器,每个餐桌上配台灯、插线板,只需付12元过夜费就可以熬通宵,还提供免费的柠檬水。没想到,推出当晚就爆满,之后都要预约好几天才能定到位,两个月里茶餐厅白天的销售额都翻了3倍。

  

这样从0到1的探索给了戴威信心,给社会创造了价值,也给他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当2015年4月他面临即将创业失败的现实时,想起了自己做24小时茶餐厅的经历,做ofo也要找到大学生共性的问题——不丢自行车!但是,共享单车的想法几乎遭到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反对,他坚持要做,“想象力让我们往前走,能解决真实的需求,大家不用担心丢车了”。

  

随走随停的ofo在北大推出两个月就有了5000位用户,然后就有了后来的故事。如今,ofo已在全球22国家、超250座城市开展业务,为全球2.5亿用户提供低碳出行服务,一天服务3000万人次。

  

“找到生活中的小痛点,能撬动全球50亿人的大市场。”戴威说,如果想象力再与生产力结合,中国创新将引领世界。


刘帆

不研究高失败率原因的创业研究都是忽悠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


如何有效帮助大学生创业?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认为,要深度研究失败。

  

他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开幕式上,发布《2017年KAB创业教育年度报告》。报告对全国不同类型高校创新创业现状的调查发现,当前大学生创业动机主要基于机会,想改变未来、改变世界、改变产业。

  

当前创新型创业者高风险高收益,创业教育要帮助有志于创新型创业的大学生敢创业、创成业。刘帆指出,如果不以研究高失败率为出发点,创业的研究都是“忽悠”,不切实际的。

  

他认为,创新型创业存在三大痛点:不确定的环境、有限的时间、稀缺的资源。这导致了创业失败高发。

  

哪些创业失败是有价值的?报告指出三大方面:可验证的认知、廉价的、尽快早失败。

  

如今正处于第四次创业浪潮中,面临新时代,互联网+为代表的创业成为主导力量,刘帆提出建设创新创业协同平台的战略任务,“这将成为高校改革的平台,也是培养创业人才的重要阵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