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考研专访系列4——有志者 事竟成
2020-06-10 10:13   审核人:

李强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2019年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项目两项顺利结项,获得“挑战杯“省级三等奖;省级一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篇,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九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两项;荣获长春大学十佳大学生、长春大学第二届“励志成才”报告团年度人物、“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寄语——首先特别想感谢学院的培养,感谢学院给予我成才的平台,感谢许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们在思想方面和生活方面给予我引领,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四年来传授我知识的恩师们,让我学到了知识,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我是调剂到东北师范大学的,我第一志愿填报的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一、英语一、专业课共打了344分,复试线是350分,我就分享一些关于调剂及报考第一志愿的一些经验吧!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考研成败的关键很大比例来自自己的选择,在填报第一志愿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学校的实力,导师的信息,自身信息,招生计划,还有就是有没有出身歧视。

如果真的第一志愿没有上岸,我们可能需要调剂,但调剂的时候有一些学校对考试科目会有要求,如果你报考的学校专业,在考试科目上很特殊(因为有些学校在数学上可能会自主命题,或专业课考的特殊),可能就会无法调剂或者调剂的过程也会很困难;每个学校调剂都有要求,有的可能要求你的考试科目必须是数学一,或者英语一之类的,或者对总分数有个要求,调剂之前,要综合学校调剂信息,一定查看自己是否符合调剂条件。调剂系统开放前可以先搜集一些调剂信息,要及时关注各个学校的调剂信息,可以到学校官网查看,也可以加入一些调剂群,群里每天都会有人发布一些调剂信息;有一些学校导师的团队或者课题组可能缺人,这些老师通常会提前发布调剂信息,一些调剂信息可以在小木虫APP或者其他网站提前看到,如果自身条件符合,就可以尝试发邮件联系。可以说调剂也是一场信息战,谁收集的多,谁的机会就更多。

在调剂系统开放的时候,选择调剂的院校一定要拉开档次来填报,至少选择一所学校来兜底,否则可能错失机会。调剂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考虑到未来就业的方向,就业的地点,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要调剂的专业,这些都需要深思熟虑。我们只需明白自己想要的,结合自身的综合因素(注意是综合因素,不只是学习成绩),从地域上,学术氛围,经济发展,个人实力等多方面选择想要报考的院校,然后坚定目标,铆足了劲走向它。

年轻人不后悔为了梦想拼搏过,但是智慧的年轻人应该先调研再决策,做可行性分析。希望同学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争取第一志愿上岸。

杨涵在校期间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金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

他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的考研复习,复习时间比较长,整整复习了一年半的时间。整个复习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基础学习;第二难点重点学习;第三查漏补缺。

寄语——考研比拼的就是谁对知识掌握的更透彻更扎实,所以在前期的基础学习一定要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不擅长的科目,对我而言在整个考研的历程中最困扰我的就是英语。由于我本人英语从小就是我薄弱的地方,所以在英语这一方面我能分享的经验很少,就只是老生常谈多背单词多练习长难句,日积月累的加强词汇量、加强语感。在数学方面我付出的时间最多,我在复习的过程中将知识点整理成笔记,然后多做题多练习,特别是对于自己薄弱的地方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将错题整理多看多想就好。对于专业课就会轻松很多,因为大多学校考的科目我们都学习过,只要熟悉知识点根据往年出题的类型来进行练习就不会出现太多问题(408除外)。以上是我个人的复习感受,也仅仅适合我个人的学习方式,仅供参考。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需要感谢的太多,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机会,真挚的感谢每一个老师的付出和指导,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同学。

首先需要感谢赵剑老师创立了集创实验室,为我们实验室的小伙伴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我的大学四年大部分都在实验室度过,在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好老师,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收获,真正的理解了什么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其次感谢我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邹凤华老师和企业实习指导老师李国琳老师在这期间对我的帮助。感谢辅导员刘玉峰老师在我大四期间一直关注关心我的考研的学习,在我需要各种证明等材料时都是不厌其烦随时随地的帮助我。以及学院所有老师,他们都对我的成长和进步直接或间接的提供了很多帮助。最后感谢我的学院,在这四年对我的培养,感谢我的学校,教会我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知行合一,诚信至善”,我时刻以这八个字要求自己,知识无止境,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认真刻苦,学习的路上没有捷径。

学弟学妹望你们能够:

建立目标:向着目标去前进,不断的靠近靠近,最后达到目标。

懂得取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取舍。

学会坚持:坚持有了,虽不一定成功;但没有坚持,就注定失败。

踏实的事:不要好高骛远。

珍惜时间:自由的学习时间真的不多,利用好仅有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想送个学弟学妹一句话: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之中。加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