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考研专访系列2——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20-06-08 15:41 张辛未  审核人:

柯文杰在长大学习的四年里,收获良多,曾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比赛,获得过校级大创一等奖,吉林省创新创业银奖。

他非常感谢母校在他考研期间提供的各种帮助,他从19年4月初就开始断断续续的学习,有课的时候一上完课就马上奔向图书馆。一直到考研结束,除了每星期休息半天以外,基本上都是从早上6点学到晚上11点,特别感谢宿舍里的自习室,让他可以在图书馆闭馆后还可以在那继续学习。

寄语——我的数学复习主要是跟着汤家凤,李永乐,武忠详老师走,我本身数学不是很好,对自己要求不高,主要以基础为主,所以数学上我听课听的比较多,一开始听了一遍汤家凤的高等数学,然后又去听了武忠详的高等数学,而且李永乐的线代课我也听了两遍,数学题我做的不是很多,大概只做了1800,李林四套卷以及真题,不过1800我做了三遍,真题也做了两三遍,并且都做了错题笔记和总结,最后数学考了95分,因为今年数学挺难的,所以我挺满意的。

我英语有一定的基础,单词量比较大,英语复习我只买了英语真题,毕竟英语和政治只要100分,我避免把大量时间花费在这两科上,也没有买单词书,只在手机上用app记单词。英语应试技巧挺重要的,我花了很多时间去听课,英语里的完型,阅读,新题型,写作,翻译都看了相关的课程。技巧到了,其他的都交给单词量吧,还有就是英语真题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最后英语一考了78,挺幸运的。

政治复习建议不要开始的太早,我的政治是十月左右开始的,用的资料是徐涛的书和视频课以及肖秀荣的题,只做选择题不写大题。大题后期就疯狂的背肖四。

专业课方面每个学校都不一样,但不管怎样,150的分值就决定了要抽出大量的时间在这上面,复习的越早越好。我复习期间,基本上午数学,下午专业课,英语主要是从这里面扣出的时间,但单词每天都不断,政治就每天闭馆后去宿舍自习室学,加上冲刺阶段每天背。我的战术可能比较极端,仅供参考,不适合所有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还是需要自己去摸索。

最后说一下心态,心态在考研过程中真的非常重要,复习的期间,该休息的时候一定要去休息,但这里的休息不包括玩游戏,看长篇电视剧之类的,你可以到处走走,大餐一顿,看看电影,也不要休息太长时间,每天还是要学的,还有就是同学找到好的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放平心态,记得我当时听到室友找到好工作了,心态就发生变化,一直想着去找工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考试,真的感谢当时研友的安慰和自己的坚持,没有弃考,希望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学弟学妹身上。

在这里很感谢长大四年中的培养以及在我考研期间的种种帮助,感谢学校老师带我参加了项目开发和各种比赛,让我可以在复试的时候有话可说,也希望考研的各位学弟学妹们能够考上心仪的大学,不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徐铁牛本科期间曾多次荣获三等奖学金,他的考研之路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的,当时考研是父母先提出来的,然后他觉得自己应该更加的去深入了解这个专业,并且觉得现在找工作有一定困难,所以考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寄语——希望学弟学妹可以通过我考研复习的过程有所借鉴,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研有四门课需要复习,数学和英语是要一直学的,这两科要考好就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数学要多做题,不仅仅是做往年的真题,模拟题也要做,真题你很多都见过,所以做真题的分数并不能代表你考研时就能考到的分数。英语大纲词汇需要反复的背,到后面英语练习的差不多了,只需要每天或者隔一天做一套卷子保持英语的语感即可。对于政治这科我是从大四上学期前的暑假开始准备的,政治是一个需要背诵的科目,背的熟才能考高分,并且你要跟着你报的考研课的老师学习做题的技巧,以及要做他最后的押题卷,肖四肖八对于政治的押题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后关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是在最后几个月开始复习的,我提前找到报考学校的研究生学长,收集到往年的专业课真题和回忆版,如果你连那学校考什么或者考试的重点是什么都不知道,那考上的几率会减小,一个好的学长会总结往年的考试重点,甚至能够给出重点范围。对于自己总结的需要背的知识点,可以打印出来装订成一个小册子,每天拿在手中背一背,这是很有效果的。作为长春大学的学子,我祝愿长大的学弟学妹们找工作的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如果考研的话得以考上为目标,不能以尽力为目标,如果以尽力为目标的话,有时候你可能坚持不下去,也祝愿将来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成功上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