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活动
考研专访系列1——越努力 越幸运
2020-06-06 15:21 张辛未  审核人:

在校期间发表论文两篇,获得软件著作权三个。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铜奖一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省级奖项两项、校级奖项若干。并且参与到一项省级研究课题承担开发任务。

张笑妍大二的时候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从大三开始进行考研准备。在进行考研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每次遇到困难时,她会主动寻求老师们的帮助,老师都会尽心尽力开导和帮助她,这使得她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前进。她在考研复习的几个月里刻苦努力,每天早上到图书馆除去中午吃饭和午睡的一个小时以外,一直坚持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她认为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效率,要保证坐在图书馆里的每一分钟都不被浪费,每多做一道题就是一个进步。

寄语——考研不容易,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能找一个和自己并肩作战的研友是再好不过的了,考研过程中周围很多人会放弃,不能被他人的消极情绪影响,要铭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学会享受着学习到闭馆回到宿舍的那种成就感,坚持下去。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为了自己的目标狠下心好好得拼搏一把,不要让自己后悔。

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学院实践教学,以赛促学,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长春大学优秀团员、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等。

2019年3月中旬,韩斌开始了自己的考研之路。韩斌说,他基础并不算很扎实,因此早做准备。每天早上7点起床,抓紧时间吃完早餐去图书馆学习;中午吃过午餐后回到寝室短暂休息一小会调整一下状态,紧接着继续去图书馆学习;直到下午六点钟,吃过晚餐后在操场散散步,然后回到图书馆一直学习到闭馆。韩斌备考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恐怕这也是大部分考研人的日程表。日复一日的不间断学习,一遍又一遍的巩固知识。枯燥、艰苦、难熬,但心中的理想学校像一颗指路明星,催人向前。

韩斌也曾有过低迷的时候,但他没想过放弃,当学习状态不好时,他会先放松放松,一般会选择听音乐和打游戏。短暂的放松能帮助之后更有效率地学习,劳逸结合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韩斌还有一起备战的小伙伴们的帮助。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打气、互相扶持,有同伴的陪伴考研之路不再是那么孤独和艰难。韩斌说和他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们都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学校。

寄语——学弟学妹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院校,先不要着急去想自己要考哪所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复习效果、复习效率等给自己一个大致的层次判断,最后结合自身情况去选择一个合适的院校。选择院校之前要充分了解考试的具体科目、历年录取人数、是否过于重视本科院校等。除此之外,尽量去联系到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学长学姐,掌握最新的信息。数学和英语一定尽早准备。数学要充分理解掌握知识点,多做题、多总结。英语非常重要,大部分本科生在备考前是远远达不到考研英语的水平的,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为英语单科没过线而失败。要多背单词,学会分析长难句,做大量的真题阅读。英语一定要坚持每天投入很长的时间去学习,只要坚持下去,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考研英语真的能达到水滴石穿的效果。专业课方面的复习如果有疑问可以查阅资料或者向专业老师请教。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短期内学习投入不会很快见到成效。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不断调整自己,以一个最好的复习状态去备考。不要和其他人比复习进度或者复习效果,要一步一个脚印跟着自己的计划走。成功永远都不属于懒惰的人,备考期间最忌讳的就是偷懒,坚持学习是一个合格的考研人具备的必要条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