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健康工程学术报告会
2019-04-24 14:29   审核人:

2019年4月2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关于健康工程相关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以学校组建涉及健康相关方向重点实验室为契机,邀请省“健康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作主题报告,他们就各自的观点发表演讲,邀请专家为吉林大学徐昊教授、长春理工大学蒋振刚教授。会议由李念峰教授和赵剑博士主持,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全体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健康是人类最普遍最根本的需求,人民健康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我国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人们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更加关注疾病的预防、个体功能的完善、健康状态的良好,以及健康寿命的延长。我国政府对人民健康问题十分重视,近几年出台了多项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相关政策,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我国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本次邀请两位教授分别就虚拟现实康复相关技术及智慧中医进行了深入讲解,徐昊教授讲座题目为:“智慧中医:人工智能+健康管理”,蒋振刚教授讲座题目为:“虚拟现实+计算机辅助医疗”。

以下为主讲人简历及本次讲座观点综述:

主讲人学术简历:蒋振刚,1997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2013年获日本名古屋大学信息科学博士学位,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06年至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从事医学影像应用技术研究,实施了日本第一例虚拟内窥镜导航手术。曾荣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5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图像处理,计算机仿真与虚拟现实。

观点综述: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医学影像数字化的不断普及,计算机技术在临床应用上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本汇报将结合临床实际,介绍虚拟现实技术在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场景和实际案例。

主讲人学术简历:徐昊,2011年毕业于意大利特伦托大学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并获博士学位,现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客座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人机交互、普适计算等,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与心理学、教育学和健康管理的交叉研究。在SCI、SSCI检索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合作项目、吉林省重大专项等各类项目10余项,2015年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观点综述:舌诊是中医望诊中十分重要的一步,舌的不同部分揭示了人体相应内部器官的健康信息。通过手机获取用户舌象,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对舌象进行分析,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对舌诊经验进行知识整合,进而实现基于中医理论的智能舌象诊疗。在此基础上,我们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联合研发iTongue项目,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准医学、健康意识管理、主动健康等领域的方法、技术与应用。

关闭窗口